隨著電商成為一種生活型態,全世界的人收到的包裹數量之多,過去的我們難以想像。所幸隨著業者轉向使用氣泡紙的替代方案,氣泡紙包裝和可怕的泡沫包裝填充物越來越少見。

您以前可能經歷過這種情況,盼望已久的包裹終於到來,箱子比預期大了些,你有些訝異,不過並沒有放在心上。於是,你直接把膠帶劃開。打開箱子後,你發現大量白色的包裝填充物。您將雙臂探入尋找您的商品,同時包裝填充物從箱子散落一地。您訂購的產品終於到手,但現在您需要處理意料之外的混亂狀況。您可能會思考「我該拿這些填充物怎麼辦?這個箱子為什麼這麼大?」

幸運的是,包裝正在進化中。根據 ISTA 的標準,亞馬遜甚至提出含三種主要要求的全新環保包裝準則:易開封、100% 可回收並具全方位保護。接續氣泡紙替代方案的每個選項須符合 ISTA 保護標準,且碳足跡較低。

  1. 牛皮紙
  2. 蜂窩牛皮包裝紙
  3. 硬紙板
  4. 紙塑
  5. 可降解包裝填充物
  6. 懸掛式包裝
  7. 緊固包裝
  8. PLA 吸塑泡殼
  9. PLA 氣墊
  10. 紙氣墊

牛皮紙

牛皮紙不僅便宜且萬用。

作為最便宜且便利的解決方案之一,牛皮紙的剪裁和壓皺非常簡單。牛皮紙可以捲成一捆,通常以再生紙製成,而且非常容易回收。牛皮紙能解決大多數產品的包裝問題,且公司能用其表面進行品牌化或訊息印刷。

蜂窩牛皮包裝紙

受自然啟發的靈感:蜂窩牛皮包裝紙在保護產品上非常有效。

想像一下,用牛皮紙重現大自然最進步的建築奇蹟之一。蜂窩結構能伸展及擴張,為玻璃或陶瓷製的脆弱產品增加輕量保護。此創新材料以成捆的方式提供,因此非常容易儲存在倉庫架上,以供輕鬆取用。

硬紙板

硬紙板內襯需要細心的設計,但結果非常值得。

當提到內容物的保護層面,硬紙板可說是最萬用的材料。透過適合的包裝規劃,硬紙板內部僅用幾種巧妙的折疊與剪裁即可提供完美的保護。策劃上確實需要設計時間和金錢,但以長期的益處絕對值回票價。在簡單組裝後,只剩下運送產品至客戶的安排。硬紙板表面可供印刷,讓您能將品牌化延伸至內部。

紙塑

作為最環保的氣泡紙替代方案,紙塑是由再生紙漿與水製成。

紙塑已成為所有人的日常環保用品:您早上吃的蛋使用紙塑托盤作為保護、您從咖啡店買的飲料使用紙塑以保持穩固,甚至您的 iPhone 也使用原生的紙塑托盤。蛋類、拿鐵和智慧型手機的共通點是什麼?每日的銷售量極大,因此使用紙塑對這些生產商而言非常合理。

儘管流程簡單,但模具的製作可能須花費幾千美元不等。如其名稱所示,再生紙漿與水結合後倒入加熱槽,再將專為產品設計的 CNC 雕刻模具浸入紙漿中。再經過幾分鐘如大型鬆餅機那樣的壓製。如果您相同產品的銷售量極大,在前期費用合理的狀況下,紙塑成品的每單位成本相當便宜。

可降解包裝填充物

可降解包裝填充物可溶於水。

以穀類等澱粉類天然材料製成,可降解包裝填充物於 1990 年代首次推出。和其他可生物分解包裝不同,您能確保這些可確實進行降解。將填充物放入水中,看其快速溶解並散發出讓人聯想到燒焦爆米花的氣味。可降解包裝填充物可儲備作為輕量至中量產品的便宜解決方案。

懸掛式包裝

僅使用硬紙板與薄薄一層塑膠,此方法實際上將產品懸空在箱內,保護其免受運輸中碰撞及移動的損害。此為用於重量級產品的有效解決方案,包括手機、筆電和平板等電子產品。此機制為符合裝於其中的商品而採用某些包裝設計,但組裝極其容易,且硬紙板與塑膠能承受多次運輸。您能使用源自甘蔗或玉米澱粉的可降解聚乳酸塑膠膜(PLA)進一步將碳足跡降至最低。

緊固包裝

和懸掛式包裝一樣,緊固包裝使用技巧性設計的硬紙板和薄塑膠膜保護產品。這是運送酒類和其他玻璃瓶最常選擇的方式,並藉由整個瓶身和包裝的輕移分散壓力。

PLA 吸塑泡殼

可降解塑膠有許多種類型。和您的供應商聯繫,瞭解在特定條件下塑膠的生物分解速度有多快。

吸塑泡殼適用於需要包裝的每個產業,從點心和食物容器至小型部件和工具。對於便宜且容易生產的吸塑托盤,製作上是將塑膠薄膜加熱至能伸展並塑形成客製化模具,類似於紙塑的流程。現在 PLA 更實惠,而可降解的版本是邁向環保策略的可行解決方案。

PLA 氣墊

PLA 氣墊在適當的工業條件下即可分解。

您有收過拖鞋麵包狀的氣墊嗎?這些小枕狀物在保護商品上發揮很大的作用,且現在也提供可降解 PLA 塑膠製成的氣墊。配送中心喜歡氣墊能平放儲藏的便利性,只需用特製機器即可視需要將氣墊充氣。

紙氣墊

塑膠氣墊的好處是不會阻礙循環流。

PLA 氣墊便宜、方便且有效,但最終還是塑膠。儘管標為可降解,PLA 塑膠可能需要工業條件進行適當的分解。綠色替代方案上則有牛皮紙的版本。大多數牛皮紙由至少 85% FSC 認證的再生紙製成,也能丟棄在路邊的紙類回收箱中。

牛皮紙如何保持充氣狀態呢?內部使用可降解澱粉漿製成的薄塑膠膜作為內襯。眾所皆知,紙和 PLA 塑膠的結合會妨礙循環流,但此薄膜輕薄到能在紙漿加工廠中快速溶解。

環保運送:適用於所有人

每種類型的電商公司都會有適用的選項,因為氣泡紙包裝的替代方案非常多。在做最終決定時,可評估您的產品需要多少保護、處理時間、運送成本、品牌化布置,以及客戶的開箱體驗。關於打造電商包裝策略的更多資訊,請查看我們近期的部落格。

12 Shares: